平面设计一直是最为热门的设计门类之一,随着时代的改变它一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,这种设计形态也随着潮流趋势的变化,一直在进化着。这次从国际范围内人气旺盛的诸多社区当中,我们搜集到了很多意见和预测,梳理出了这篇设计趋势报告。

1、迷幻抽象的设计元素

在这里所用到的「迷幻」其实是开放性设计的一个代名词,打破常规逻辑的设计,更加自由随性的构思,使用抽象元素来替代原本写实的元素,通过复杂而抽象的元素来进行表达和呈现。

作者:Grace Potter

这类设计作品在 2021 年尤其多,并且由于它独特的视觉表现力,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品牌和甲方的青睐。这种设计风格同样注重构图,讲究繁复的肌理变化但是保持规整,有一种介乎现实和荒谬的奇特美感。

2、徽章图案的回归

在设计中,细节从来都非常重要。徽章和图案一直是传递信息,呈现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,日常生活中符号和徽章其实非常多,它们不仅能够告知信息,而且能够制造出一种特定环境下的仪式感。

这种徽章在欧美文化中有着非常丰厚的基底,在亚洲文化中同样有着类似的文化,并且随着 2021 年越来越多的个人品牌的崛起,徽章图案设计的趋势呈现出一种明显上扬的趋势。

3、摩登复古风持续流行

当现实不尽如人意的时候,大家总会习惯性去缅怀某些特定时间段的辉煌。摩登复古设计风从 2020 年开始风靡,这和疫情息息相关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,对于未来的奇妙想象通常包含着科技感十足的建筑、飞行的汽车、机器人、面目模糊但是享受生活和科技的人们。这种设计风格承载着大家对于现今的世界,在平行宇宙中的另外一种可能性。

摩登复古风特别注重使用鲜明的色彩,使用定制化但是风格化的字体,使用线条轮廓以及几何图形来进行绘制,在主题上虽然千奇百怪,但是大多充满着对于未来的想象。

4、超现实主义风格再次回归

和专注于年代梗、充满时代气息的摩登复古风不同,超现实主义设计更倾向于呈现超现实的世界,一种近乎梦境的表达方式,追求原始而自由的想法概念,包含着更加深层的欲望和心理特征。

超现实主义设计风格对于设计师的认知和想象力有较高的要求,不过可以多看看同类的设计作品作为参考。这类超现实主义设计作品在海报、专辑封面、书籍封面中有较多运用,并且市场对于高素质的超现实主义设计一直有着较多需求。

5、图片的真实质感

2021年是富有真实质感的一年,使用真实图片和带有强烈记录风格、反映现实和真实事件的图片素材,是非常有力的,因此,如何在真实图片、照片、记录素材的基础上,生发出不同视觉风格的设计作品,也是 2021 年设计师值得探索的设计方向。

6、渗透到各处的表情符号

表情符号在现如今是一个超越文本并且能够得到广泛认知、跨越文化和多领域的一种视觉语言,在文字段落的末尾加上 Emoji 能够更好传达情绪,这使得表情符号不仅在网页、在文本甚至在海报中作为主视觉。

自 2021 年开始,表情符号将会有很大概率开始席卷更多领域,开始彻底成为一种重要的亚文化,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和姿势入侵到设计和设计之外的各个领域当中。大家是热爱表情符号的,身为设计师,在这类设计当中,应当注意信息的清晰传达,以及相关的表情符号的搭配。

艺术家们都是这一玩转表情符号的:

 

艺术家都是怎么玩儿Emoji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