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对于平面设计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品质,而关于如何加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,有一个方法简单又有效,即加强画面的空间感。那么,有哪些可以加强画面空间感的具体操作方法呢?葱爷特地去收集了一大波此类作品,发现大部分空间感很强的设计,除了视觉冲击力强以外,画面的美观性也会不错,并且总结出了以下几个规律:

空间感很强的画面常用以下这几类构图

1. 发散构图

比如以画面中心为发散原点向四周发散;或者以画面中任意一个地方作为原点呈扇形发散。其实这个原点就是透视关系中的消失点。

2. 螺旋构图

螺旋的图形来自于漩涡,即越靠近中心越小,越靠近中心越深,与发散构图类似,只不过构成元素行驶的轨迹不是直线,而是曲线。

3. 仰视构图

仰视构图可以得到一种很雄伟、很大气的效果,在森林里或者高楼大厦的下面使用这种构图,空间感会特别强。

4. 俯视构图

与俯视构图相反,这种使用从上往下看的视角,可以让画面显得很壮阔。

5. 鱼眼镜头

即模仿摄影中的广角鱼眼镜头,将整个画面进行扭曲,呈现出球形的效果,加上一些元素的远近对比,空间感会特别强。

6. 景深镜头

即画面中会有一个焦点元素,而位于该焦点前后的元素都做模糊处理,以此塑造出空间层次。

当然,设计不等于摄影,所以仅仅是使用一个构图并不能保证画面会具有很强的空间感,还需要根据透视关系调整元素的大小和光影,即近大远小原则和近光源亮远光源暗的原则。

空间感很强的画面用这3类场景

1. 城市 CBD 中心区

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中心广场,无论使用仰视还是俯视的构图都可以得到空间感很强的效果。

2. 街道或巷子

在狭长的街道上或巷子里,两旁的建筑、树木或广告牌随着视线距离的由近及远,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透视变化,故空间效果就会特别强。

3. 大自然

诸如山川、湖海、草原这种很辽阔的场景,如果使用俯视的广角镜头,那么视野就会很开阔,由近及远可以看到非常大的空间、非常多的元素,层次也会非常丰富,所以空间也会很强。

以下这几类元素的运用可以有效加强画面的空间感

1. 超强透视的人物或物体

比如有些海报会使用透视效果很夸张的人物作为视觉主体,配合人物夸张的动作或面部表情,可以大大加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和吸引力。

2. 超强透视的文字

一些大字报画面,甚至不需要具体的场景以及过多其他元素,仅通过把主要文字放大,并进行透视扭曲就能得到空间感很强的画面。

3. 超强透视的装饰元素

合理的使用一些装饰元素也可以让画面的空间感更强,比如一些符合透视关系的色块、线条、云层(插画海报经常用)等等。

结语

看了这么多作品,现在知道怎么打造空间感了吧,这类型的海报视觉冲击力绝对是杠杠的,而且如果细节处理得好,美观性通常也会不错,赶紧去试试水吧。

 

新手如何做好海报设计?试试网格这个神器!

大家好我是花生~前几天有小伙伴在社群中讨论海报设计,提到了一个问题:虽然自己知道做海报的时候需要用网格,但是不知道网格的行列数量设置成多少比较好;也有小伙伴说自己用了网格,但是海报做出来还是不好看,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