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是和你们聊设计的花生~ 今天我们继续聊聊海报设计。

海报设计中一个比较令人头疼类型是多文字海报。由于功能需要或者甲方要求,文字数量极多,但海报的版面有限,如何在其中合理有序地安排大量文字信息,就成了一个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。

今天就为大家总结了多文字海报排版的 3 种常见思路,从中我们可以学习如何高效地排版多文字内容,并清晰地进行内容传达。

纯文字排版

在文字信息过多的情况下,减少或直接不要图片或装饰元素,为文字排版腾出更多的空间,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。

纯文字排版非常考验设计师梳理文字信息的能力,需要做好文字信息层级的划分,并熟练运用排版四原则。

1. 划分好文字信息层次划分

我们能一眼从海报上获取的信息是有限,所以要对文字信息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。

吸引注意力、展现重点信息的文字,比如主标题、副标题、时间地点、活动特色等,信息层级较高,所以字号及版面占比要够大,才能第一眼吸引目标观众的注意。

对活动、人物、注意事项等的详细介绍,是为想进一步了解活动内容的人提供信息,属于次要内容。无需第一眼就能看清,在字号上不用太大。

2. 排版四原则

排版四原则即亲密性、重复、对齐和对比,能帮助我们将文字信息清晰有逻辑地进行呈现。

更多关于排版四原则的详细讲解可以看这里↓

图文分离

在海报中插入图片、插画或相应的装饰元素,可以更好地表达活动主题和内涵,海报风格也会更突出亮眼。

图画与文字分开处理是其中最高效的一种方法——插入单个装饰元素,并根据元素特性安排文字的位置,非常灵活。

这个“元素”也可以是图形化的主标题,这样处理是一举两得——画面内容更加丰富有趣,主标题的信息层级也得到凸显。

如果是整版的图片或者插画,需要有足够的留白空间用来安排文字,或者通过处理图片为文字留出空间。

无论图片或插画的形式如何,文字部分还是做好信息层级的划分,并遵循排版四原则。

图文结合

这里的图文结合并非简单的将文字与图片排在一起,而是用图示或者插画取代大段文字,以可视化的方式地信息传达出去。

图文结合的方式很适合场景化或者流程化的内容表达,比文字更加直接易懂,也能让海报主题鲜明,形式统一。

图文结合的方法可以完美的和 2.5D 插画结合,配合文字变形搭建一个完整的插画场景,非常有意思。

图文结合的方式对设计师的手绘有一定要求。如果觉得有难度,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免费可商用的插画图标库来弥补,这样效率也更高。

总结

以上就是 3 种常见且易学的多文字海报排版方法:纯文字排版、图文分离和图文结合。

多文字排版的方法还有很多,但是无论是哪种方法,梳理文字的信息层级都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。做好这一步之后,结合排版四原则,海报内容就能清晰有逻辑,信息传达也会更高效。